2009年9月2日星期三

閃爍黃金的背後:備受蹂躪的土地和嚴峻的問題

世人迷戀黃金的瘋狂程度自始至終永不退減。千百年來,這種耀眼奪目的金屬使人有無盡的追求欲望──將之擁有、儲藏、又有些人視之為情人,為了佔有而進行殺戮、征服。
  早於1500年代,西班牙的斐迪南國王(King Ferdinand),在他的征兵出發尋找新大陸前,就設下首要目標。他說:「尋金,如可能的話,不妨人道一點,不過為要到手,甚麼也在所不惜。」
  渡過那段遙遠及殘酷的歷史後,黃金現今已發展至一個新的機遇,同時也面對新的危機。黃金的價格是十七年的新高──直逼500美元一盎司。但地球上只剩微量可供開採的黃金,大部份的礦場都在世界最貧窮的地區,開採時造成極大的環境破壞。
  與過去的尋金瘋狂熱潮有別的是,由埃及法老王及至1849年,大批人擁往美國加州尋金時,都是關乎帝國疆界的擴張、經濟或貨幣的需要,然而現今黃金的重要性已不在此,開採出來的黃金,差不多有八成或以上是為應付珠寶方面的需求。
  當前的奢侈虛耗,已挑起環保組織及金礦附近的居民極度的不滿,逼使蒂芙妮(Tiffany & Company)等珠寶公司及世界各大礦務集團,面對一個令他們極其不安的問題,就是採金的真正代價。
  去年蒂芙妮公司主席米高科華爾斯基(Michael Kowalski)在報上刋登全版廣告,敦促礦業集團進行「緊急」改革。他說:「我們當前最大的挑戰,就是在採礦業在環保和社會責任等問題方面,缺乏一套可被接納的清晰及廣泛的準則。」
  就以一枚指環為例,礦工每開採一盎司黃金,便要挖走三十噸土石,在土石上撒上稀釋的山埃,將金石分離。當完成開採前,一些大型礦場每日都會堆積幾十萬噸泥石,有如巨型金字塔,更甚的是,有毒的液體長年累月在這些礦石上滴漏著。

想看完整的报道,请到这个网址 :

http://www.life123.org/site/wp-content/themes/default/print.php?p=289

1 条评论:

  1. 战友们,加倍努力!!!!Thanks you, eddie Liow!!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