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日星期四

男童饮山埃水命危

3岁男童把含山埃的电镀水当矿泉水喝下,昏迷送院急救,入住深切治疗部后情危殆。
一名3岁男童,饮下从事首饰加工业母亲带回家的「山埃电镀水」后中毒昏迷,抢救后情 危殆。男童母亲则涉嫌虐儿被捕。有医生指山埃中毒会引致脑缺氧,严重者更可能变成植物人。

命危3岁男童姓石,与30岁母亲梁╳卿及家人居于沙田隆亨学心楼。街坊称,前晚11时许,看到梁妇抱儿子冲出家门,其间不断哭叫,十分激动和紧张,「当时个小朋友身体放软,已经无反应」。据悉,石童送往威尔斯亲王医院急救后,医生已即时为他注射解毒剂,目前正观察治疗效果。

  母买山埃制电镀水造首饰

现场消息称,梁妇从事首饰电镀工作,早前在内地购买俗称「山埃」的氰化钾原料回港,自行稀释作电镀首饰之用,并倒入一个500毫升的矿泉水樽内,然后放入手袋内。讵料,石童疑好奇翻开手袋,打开水樽盖后大口喝下,随即中毒昏迷。梁妇看到爱儿倒地后立即报警,为争取救援时间,一度自行抱 儿子乘的士到仁安医院求助,再转送威尔斯亲王医院急救。

警方调查后,认为梁妇藏有含山埃的毒液,却未有好好存放,事件怀疑涉及疏忽,故待男童送入深切治疗病房后将她拘捕。梁妇其后获准以5000元保释,本周日返署报到。

儿科医生指出,山埃中毒时,应尽快送到大型医院急救。事件中母亲把儿子先抱到私家医院,虽说救人心切,但院内的急救设备不及大型医院,终需再次转院,可能已耽误了抢救,「误饮毒液要第一时间报警,然后送到大医院急救及注射解药」。

急症室专科医生冯显达指出,山埃能以气体、固体或液态存在,其中气体「杀伤力」最大,一旦入肺,即能造成大面积破坏,「山埃会令人体细胞无法制氧,造成缺氧征状,所以病人很快会昏迷」。

冯医生指出,山埃是剧毒,每公斤体重若吸收3至4毫克即能致命,以成年人重约50至70公斤计算,吸收约200毫克即有性命危险,「山埃的杀伤力要看浓度和吸入分量而定,一般而言,若能在两小时内送院便可能获救,所以要争取时间」。然而,由于脑部曾缺氧,病人的语言及活动能力或受影响,严重者更会变成植物人。

在推理小说中,状似砂糖的固体山埃常被用作杀人毒物。中大生物化学系副教授陈竟明指出,其解毒剂是亚硝酸钠(Sodium Nitrite)及硫代硫酸钠(Sodium Thiosulfate)的混合剂,另维生素B12亦可派上用场,可令山埃毒素脱离,让细胞恢复带氧功能,但已耗损的细胞则不能复原。
*案中小孩 - 丰仔最后还是敌不过死神的召唤。进一步的消息请跟进以下网站*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