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日星期四

那些好山好水

***文章转载自 - http://www.therocknews.com/reporter/2009-08-23/7363.html ***

作者 ::陈锐嫔

近来,去了两个很宁静优美的地方,度过了很棒的周末。这两个地方,留意新闻的人一定会“哦”一声,因为一个地方叫双溪毛糯麻风病院,一个地方叫武吉公满新村。

是在台湾的时候,第一次听到双溪毛糯麻风病院这个名字,因为那时侯,双溪毛糯麻风病院的命运与乐生疗养院的命运一样,都面对即将拆迁的命运。那时候,我人在台湾,只能偶尔在网络上跟进双溪毛糯的新闻,看着那晨雾坎坎、青青草地上点点房舍的美丽照片,我才惊讶,马来西亚原来也有这么美丽的地方。


要确保运动的薪火不灭


回到来大马,在朋友的邀约下,参加了双溪毛糯麻风病院的导览团,细细地走了一遍这个地方。我走过这里的福建会馆、邮局、警察局、居民的家、居民的花圃、大会堂......一边惊叹这些病人在面临病痛的折磨下,并没有丧失心志,反而自食其力地用自己那被病魔侵蚀的双手,种出了满花圃的美丽花朵;但是另一方面,我也感到生气伤心遗憾,为什么马来西亚的政府和台湾的政府都一样,什么事物只要有发展之名,就可以抹杀忽略了它那背后厚重的人文故事和历史背景。



麻风病和双溪毛糯与乐生疗养院,都是时代的产物,过去的隔离政策以及对麻风病不了解而衍生的冷言冷语,已经欠这些患者一个公道,现在这两个国家的政府,还要在患者们的晚年,要他们离开这个规定他们不准离开的地方。

目前,这两个地方的情况还是“胶着”,政府同样的只愿指定部分古迹,而可以拆的地方也已经一直被拆,而这两个地方的保留运动者也还在艰苦地抵抗着、努力着,要确保这些运动的薪火不会因为时日日久而灭了,他们答应过患者,要和他们一起守护家园,保护家园,他们不可以就此灰心放弃,虽然他们都累了,无力了。


另外一个要说的地方就是武吉公满新村。在这个旅程之前,我对我国的采金史一无所知。嗯,要说知道的,大概就是地理课时,所背过的地名吧。但是这趟旅程,却让我开了很多次眼界。

首先令我感动佩服的,是那些已经五、六十岁的居民,他们为了保卫自己土生土长的家园,努力去搜集了很多资料,然后告诉大家,为什么他们反对用山埃采金。他们拿出了家里有历史价值的采金器具说:“这个村落一向来就是以采金为生,以前柬埔寨黄金商在劳勿采金,还有大象把黄金运载到吴哥窟装饰寺庙,由此可见这儿产金量多么丰富。”

黄金是恩赐也是考验

如果说黄金是上天赐给武吉公满最珍贵的宝藏,使它曾经有盛极一时的繁华和富裕,那么人类的贪婪与官商勾结就是黄金所给予这个村落的考验与折磨。

劳勿澳洲采矿公司(Raub-Australian Mining)在武吉公满采金的历史少说也有两百年了,但是那时他们只是使用地下采金法,没有危及环境,也不会危害人体。但是今年2月,该公司使用山埃采金以后,居民的健康就开始出现了问题,而更严重的问题还包括地下水源污染的问题。

劳勿澳洲采矿公司为什么要采用山埃采金?为的只是提高炼金产量,因为山埃可以与97%的金结合。而为什么居民会反对山埃采金?因为山埃(氰化物,cyanide,化学式CN)是一种无色无味剧毒物质,会阻止人体细胞吸收氧气,人类吸入高浓度氰化钠气体或吞食致死剂量的氰化钠,几乎可以立即停止呼吸而死亡。而居民的住家与采金场的距离都很近,也就是说他们其实和死亡也靠得很近。

双溪毛糯麻风病院与武吉公满新村,都是我国好山好水美丽的地方,要让这两个地方继续美丽,就需要大家的关注和支持,无论用什么方式。我们就是要让政府知道,我们要保住这些地方,我们要让患者和居民知道,你们不寂寞,你们的背后是千千万万在全马各地,甚至散居海外的人民在做你们的后盾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